P1090639  

在民國百年的盛夏,
我參加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2011世界青年日(Jornada Mundial de la Juventud 2011)。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青,當然囉!也同時是我的第一次歐洲之行。
廢話不多說~
趁著記憶和對這趟的迴響還在的時候,趕快把這十七天的點滴記錄下來!!

 

為了把這趟行程的真實面呈現出來,我使用比較主觀的視線來寫,也會寫的比較詳細。
因為這趟可以拿出來分享的東西太多了,
我原本打算分三篇文章來寫,
但動筆之後,才發現我計畫的太完美了...。
我希望能把這十七天行程中發生的點點滴滴,可以在5篇內解決,
也請大家安心觀賞囉!!

(PS:世青系列文裡提到的人名,若無特別附註,均為CYT團員)




《行程小概述》

這次世青,台灣共有18個朝聖團,我參加的是第一次開團的CYT團(Claretians Youth Taiwan)。
這是由聖母聖心愛子會(CMF)的神父們所帶領的團體,我們這團共有十七個團員,大多是基隆、台北和新竹的年輕教友,也大多在開團前就認識CMF的神父們;我們的領隊有兩個,一個是我福態可愛的老姊,另一個則是杜仁神父,他也是基隆聖母升天堂的本堂司鐸。而目前住在匪區...,打錯,是中國大陸的范神父,這十幾天也回到他的故鄉來陪伴我們。另外,從大陸來西班牙初學(PS:成為修士的預備課程)的小高也和我們台灣團同行。

在抵達馬德里之前,日本、港澳、中國大陸等東亞區的CMF朝聖團也和我們一起行動。日本團的成員都來自關西,有二十幾個人;大陸團由范神父帶領,但成員全部都是外國留學生,沒有一個大陸人;港澳團的成員則只有一個。至於為何沒有韓國?聽說是因為他們團員眾多,所以就自己玩自己的了。不過我們後來也發現,韓國團也只有比日本團多幾個人就是了...。

下面是我們CYT團超緊湊的行程表:
8/07     台北→香港轉機→伊斯坦堡轉機
8/08     抵達巴塞隆納&市區半日遊
8/09     巴塞隆納→維克(Vic)→撒彥特(Sallent)
8/10     撒彥特→蒙瑟拉特山(Montserrat)→富喜馬尼亞(Fusimaña)→撒彥特
8/11     撒彥特半日遊→巴巴斯特羅(Barbastro)→亞拉貢(Alagón)
8/12     亞拉貢→薩拉戈薩(Zaragoza)→塞哥維亞(Segovia)
8/13~8/15 塞哥維亞 - 樂仁之家全球大會師(JMJ+fc 2011)
8/16~8/21 馬德里 - 世青大會週
8/21     馬德里 - JMJ+fc世青會後會
8/22     返國

我之所以會選擇CYT,除了是我和聖母聖心愛子會的神父都算熟識,所以支持一下之外(這好像不是太好的理由...),主要是因為西班牙就是聖母聖心愛子會的發源地。而我們這團與其他團體比較不同的地方,是我們將花五天的時間,造訪聖母聖心愛子會會祖--聖安道.柯樂仁主教(St. Antonio María Claret)的故鄉:加泰隆尼亞(Catalonia),體驗他在此成長至選擇修道、創辦修會、乃至於後半生顛沛流離的歷程,這也是這次朝聖之旅最吸引我的地方。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:我們這團並沒有去其他的國家,所有行程都只在西班牙境內移動(so 我們並沒有在巴黎當貴婦少爺唷 XD),所以可以在西班牙體驗到更多面向的東西,不管是信仰層次的、還是日常生活方面的。




《序幕》 8/07~8 /08 一開始就驚奇不斷的出發飛行

我們這趟去程的安排,是先搭乘華航到香港轉機,然後再換搭土耳其航空(我沒打錯唷,真的是「土耳其」),經伊斯坦堡轉機到巴塞隆納,航程共十七個小時;如果包含轉機的時間,則差不多接近一整天。

CYT Pilgrim Tour Map 2011_001
▲  這是我們從台灣到西班牙航線概略圖(西班牙境內是坐遊覽車)。從歐亞大陸的這一端飛到另一端,真是夠遠的了...。(底圖使用Google Map) 

 8/07 台北<出發>→[CI923]→香港<轉機>→[TK071]→伊斯坦堡<轉機>

等待了這麼久,終於等到這一天了。
剛好出國這天是星期日,所以我們早上去望了離開台灣前的最後一台彌撒。因為我又和親愛的老母吵架,結果我沒有去西定路和大家say goodbye,而是被半推半就的去信一路彌撒。整個彌撒下來,我的臉臭的和什麼一樣,完全感覺不出來是一個即將要去西班牙朝聖的人呀。

好了。反正這不重要。不要破壞難得出國的興致嘛~

DSC_3707_1  
▲ 在出國遠征之前,先來個全體到此一遊大合照第一發!奇怪,怎麼有個矮子沒有笑呢 (喂)。 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帶著期待但好像不夠興奮的心情,我們家兩個來到桃園國際機場和團員們會合。

當團員到齊,大家整裝待發準備Check-in,卻發生了我們這趟的第一個大事故:
Cindy的護照被擋下來,不能上飛機了。

Cindy的護照上面沒有身分證字號,而華航的地勤跟我們說他們前幾天也遇到類似的狀況,台灣這邊讓他們上機,結果香港海關認為護照沒有身分證字號,有可能是假的,最後那個人被遣返回台灣......,所以他們這次拒收。至於為什麼Cindy的護照會這樣?這好像和Cindy有厄瓜多國籍有一些關係...,在這裡就不詳述了。經過一番奔走和討論之後,華航在不保證能在香港通關的情況下,讓Cindy先和我們上了飛機,一切等到了香港之後再說。我想我不會忘記在大家為這件事情跑來跑去的時候,Cindy和Hisuri姊妹倆那滿臉婆娑的樣子......。

Cindy的護照問題暫時告一段落之後,時間已經將近六點了,不過我們的飛機是六點半起飛 ...。因此我們一行人後來是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到登機門,好在大家最後都有趕上。不過我在過海關安檢的時候,把平常剪鬍子的小剪刀擺在我的隨身背包裡,結果不但被扣留,還被「銷毀」了。那個剪刀可是從小二就一直跟者我呀!!!!!!!!!

一陣兵荒馬亂之後,我們終於在登機的last Call結束前上了這次的第一趟班機,華航的CI923班機。第一次坐梅花航空,感覺比想像中好很多,而且坐到有隨選娛樂系統的,只可惜沒能坐到窗邊。Sarah在飛機上一直幫我們張羅吃的,還幫我們帶了好幾瓶汽水下機,感覺今天也在執勤一樣,真是辛苦她了(笑)。只不過台灣跟香港真的很近,我的《世界異戰》看不到一半,機上就廣播叫我們準備降落了。

我們在8點抵達香港國際機場(赤鱲角機場),這也是我第一次到香港。我們在轉機櫃檯換機票的時候,Cindy還是被香港的華航地勤給擋了下來(題外話,華航那幾個港男地勤打扮滿潮的),最後沒辦法,Cindy決定先回台灣,星期一早上趕快去領事局用最速件申辦護照後,再搭其他航空公司的飛機到巴塞隆納跟我們會合,華航也承諾會幫我們喬Cindy的機票,這件事情才終於解決。

在轉機櫃檯換機票之後,我們十點多到登機門報到。不過我們過安檢的時候,因為有液體的容器是不能過海關的,所以我們所有人在排隊的時候,都在趕著把剛剛帶下飛機的汽水全部灌完。Sarah特地給我們的汽水就這樣被我們喝完了。可惜沒有照下來,那時候的畫面真的還滿妙的。

到登機層之後,就是耳聞已久的香港機場購物廊;除了一堆國際精品的免稅店之外,也有星巴克之類的會出現在一般城市街頭的商店。香港果然是購物天堂,在送你離開前還要再好好地A你一筆才行(誤)。除了購物廊之外,赤鱲角機場的登機區也很不賴,所有登機門的休息區都是相連的,不但座位很舒服(是高鐵車站的那種座椅),還有免費的電腦可以連上「互聯網」呢!全球最佳機場的頭銜真不是拿假的。(PS:「互聯網」就是台灣說的網際網路)

赤鱲角機場真的很漂亮,尤其是龍應台書裡他兒子提到的那個「全世界最大的一張屋頂」,還真的滿壯觀的,如果不仔細看清楚,還真的發覺不出來說他們是連在一起的。看著窗外的高樓大廈和海景,那邊應該是大嶼山吧,雖然看不到香港市區,不過我已經覺得很高興了,希望有機會可以來香港好好走走。

 

 8/08 伊斯坦堡<轉機>→[TK1853]→巴塞隆納<飛抵>

DSC00026  
▲ 土航TK071班機,我們將從亞洲的這一邊飛到亞洲的另一邊。注意到赤鱲角機場那個大屋頂了沒? 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
大約十點半,我們抵達這趟去程坐的第二架飛機:土耳其航空TK071班機。可能因為是中東的航空公司吧,大家上飛機之後就開始東張西望,想看看土耳其來的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。土航的空姐空少個個都是人高馬大的,男的帥、女的美,都長得像是外國時尚雜誌上面的那些模特兒;但是最特別的還是一上機之後就瘋擁而來的香味:不只機艙是香的、座椅是香的、棉被是香的,媽呀...,連枕頭都是香的,根本整架飛機都是香的!雖然很濃,味道不是那種會嗆鼻的香水味,而是像荳蔻之類的香料味,聞久之後其實還滿舒服的。起飛之後的飛機餐也很不賴,尤其是晚餐有一道土耳其麵疙瘩,麵疙瘩加上香醇的起司,真的很夠味!

從香港起飛後,我們飛過很多國家,也經過很多在高中地理課本才會讀到的地方:昆明、橫斷山脈、孟加拉三角洲、印度大平原、德里、阿富汗、裏海、德黑蘭、安卡拉......。我在飛機上,邊看窗外的夜景、邊看隨選娛樂系統的地圖找找現在飛機的位置。以前在書上才會讀到的遙遠印度次大陸、以及只會在國際要聞裡出現的中東,我現在竟然坐著飛機經過這裡!雖然對很多人來說並不什麼新奇的事,但我真的覺得很興奮。

這樣子一下看我們的現在位置,再對著漆黑的窗外照相,醒來看一下電影(土航的影片滿多的,甚至連日本片都有,我看的是《現代驅魔師》,可惜沒有中文字幕),然後再強迫自己瞇一下......,這樣子度過八個半小時之後,我們終於在第一道陽光升起前抵達第二個轉機點,伊斯坦堡的阿塔蒂爾克國際機場(Atatürk Uluslararası Havalimanı)。原本期待可以看到伊斯坦堡的美麗夜景,但是我坐的位置是左邊,而飛機降落的時候是拐東邊進場,我的位置是背對著伊斯坦堡市區的,所以什麼都看不到,真的很殘念。

拖著疲憊的身軀下飛機之後,原本想在伊斯坦堡的雞機場裡留下一些影像的紀錄,但我很快發現了一件事情:
我帶的相機不見了。而且這台相機不是我的,是向我家老媽借的!!!

雖然我記得我有把相機帶下飛機,但我把背包和隨身的行李都找到翻過來了,還是找不到,我只能請土航的地勤幫忙再飛機上找看看,Sarah也幫我和地勤用英文溝通。不過我本來是很沮喪的,但土航的人卻讓我非常光火:服務櫃檯的人起先請我等十五分鐘、後來他們要我再等十分鐘,之後又說清潔人員已經在找了,要我六點再去找他們,那時候我們已經準備要去轉機了,在無法可施的情況下,我也只能和大家先去候機大廳走走,之後再回管制區找地勤。等到六點整,我和Sarah去找他們,他們卻說:請你們到巴塞隆納的Lost and Found Office去問!(PS:應該是指土航的失物招領處)

你們這些土耳其人知道我們要轉機到巴塞隆納,也不能叫我們到幾百公里之外的地方找這裡的東西吧!!!

著急歸著急,最後因為時間到了,我也只能按照土航地勤的「建議」照做了。而我剛剛在飛機上興奮的照的那些照片也就從此一去不復返,跟者相機一起壯志未酬身先死了......。

在等土航無能地勤的時間,我們在機場內到處繞繞逛逛,順便拍個照表示到此一遊一下。伊斯坦堡機場也滿不錯的,一樣有很多免稅店和空曠的空間,如果不是身旁一堆土耳其人和阿拉伯人穿梭來穿梭去,還真的會讓人誤認為是在歐洲哪個大城市的機場(PS:回台灣之後才知道,伊斯坦堡其實是中東和歐洲間一個很重要的轉運點)。但是阿塔蒂爾克國際機場離伊斯坦堡市區還是有點距離,所以看不到美麗的街景。不過我倒是有看到機場不遠處有幾個清真寺,因為他們都有高高的叫拜樓。難得飛來這裡,如果時間允許,真的應該要進伊斯坦堡市區去好好逛一下的。

不管如此,我們應該是唯一在伊斯坦堡轉機的台灣朝聖團吧?想到這點就覺得有點小驕傲,嘿嘿。

事實上,我發現我們這趟所經過的機場,裡面的設施都滿不錯的,只有一個機場真的不怎麼樣,不是別人,就是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。希望桃園機場民營化之後,我們的國家大門也能早日和其他國家的機場一樣優秀呀!!!

影像1287  
▲ 伊斯坦堡的阿塔蒂爾克國際機場。因為相機弄丟,所以我是用手機模模糊糊照下來的。
 在這裡補一點豆知識:機場名稱裡的「阿塔蒂爾克」是什麼呢?土耳其的國父凱末爾是也~


調整好相機被弄丟的壞心情,然後再小跑步到登機門好幾下,我們搭接駁巴士到這趟去程的第三架飛機:土耳其航空TK1853班機。可能因為是區域航線吧,這次的飛機換成小很多的空中巴士A300,空間也變的擁擠很多。唯一不變的是土航的型男美女空服群,以及好吃到想打包的飛機餐。這趟航程中,我們一樣飛越了很多教科書才會出現的地方:巴爾幹半島、義大利北部、法南海岸,然後還是邊看窗外的夜景、邊看隨選娛樂系統的地圖找找現在飛機的位置。至於照相?沒關係!還有手機可以用嘛!!

我真像個期待郊遊遠行很久的小孩,啦啦啦。

影像1300  
▲ 側拍土航的空姐空少。其實空服員是不能亂拍照的(航空公司有他們的肖像權),但是我後來發現,其實「側拍」空服員的人真的很多...。因為那時候還沒有借到相機,所以我還是用手機搖搖晃晃照下來的

影像1314      
▲ 我們在巴爾幹半島的上空唷!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造訪這裡?




《第一部》 8/08~8/12 聖母聖心的愛子--CMF足跡探索之旅

在世青大會週(8/16~8/21)開始前的一個星期,我們先和其他東亞的CMF朝聖團(日本、香港、澳門、中國大陸)一起在西班牙北方的加泰隆尼亞(Catalonia)與阿拉貢(Aragón)進行五天的CMF足跡探索之旅,接下來用三天的時間在馬德里近郊的古城塞哥維亞(Segovia),參加「樂仁之家全球大會師」(JMJ+fc 2011),與來自世界各地的CMF團體交流與共融。

「加泰隆尼亞」這個地名,或許對台灣人來說很陌生,但如果跟大家講巴塞隆納(Barcelona),可能就比較熟悉了。其實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的一個自治區(PS:西班牙全國有17個自治區,地位等同我們的省),位於西班牙的東北方,而加泰隆尼亞的首府就是巴塞隆納。我們第一站就來這個CMF誕生的搖籃,花五天的時間好好的行腳一下~。

除了加泰隆尼亞,我們也造訪兩個地方:巴巴斯特羅(Barbastro)和薩拉戈薩(Zaragoza),這兩個城市都在加泰隆尼亞隔壁的阿拉貢自治區境內。巴巴斯特羅對於聖母聖心愛子會來說,是個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,因為在西班牙內戰期間,有51位聖母聖心愛子會會士在此殉道(PS:西班牙內戰發生在二戰前的戰間期,有興趣可以咕狗一下);薩拉戈薩則是阿拉貢自治區的首府,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大城市,最有名的就是皮拉爾聖母(Nuestra Señora del Pilar)在此顯現。

 

 8/08 巴塞隆納半日遊

經過4個小時的飛行, 總共折騰了整整一天,我們終於降落在這次世青行的第一站:巴塞隆納的埃爾普拉特機場(Aeroport del Prat)。


感謝主!España!我們終於來找你了!!!


雖然經過這麼長途的跋涉,大家下飛機時候的精神還不錯,這也難怪,當我在飛機上正興奮的看著我們飛到哪裡的時候,大家都專心在做一件事情,那就是睡覺......。剛好飛機上有一批在土耳其參加足球比賽完回西班牙的高中生,他們在飛機上就一直和待在機尾的空姐們聊天,當飛機降落在跑道的那一瞬間,那些高中生可能是回來西班牙太興奮了,在座位上一直歡呼,然後很多乘客也不知為何的跟著follow一起歡呼......。

走過空無一人的機場走廊、拿了行李出閘之後,我們和先到一陣子的大陸團和港澳團會合,也和好久不見雖有發福還是那麼阿湯哥的范神父見面;日本團則是最後到達的(他們搭的是卡達航空,感覺也很威)。我們在巴塞隆納機場等日本團分組逛街的時候,還碰巧遇到大專同學會的朝聖團在等轉機,但是我們團的人和大專同學會都不太熟,所以只有我跑去和他們聊了幾句。我雖然和當屆同學會的人不太熟,但是.........他鄉遇故知,即使不熟還是會覺得很興奮。

噢對了,琇如也是在這時候開始把相機借給我,讓我在這十七天得以拍下一些記憶。

我們從巴塞隆納開始,就與日港澳中四地的CMF朝聖團共同行動了。東亞五個團全員到齊之後(Cindy我們沒有忘記你唷 XD),我們撘遊覽車出發,開始造訪巴塞隆納這個美麗浪漫又悠閒的海濱城市。

 P1090009  
▲ 把行李運上車,馬德里之路即將正式上路囉!

我們的第一站是西班牙村(Pueblo español),這裡是是1929年巴塞隆納舉辦萬國博覽會時所建的,除了有西班牙各地的建築在此匯集之外,也有很多特色小店,是巴塞隆納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景點。我們在這裡的一家漂亮的餐廳享用在西班牙的第一餐, 而我們和日本人的第一次接觸也從這一餐開始,尤其是昱翰和我一直對日本人展開交流「攻勢」,昱翰主要用筆,我則是用我那破破的懂單字不懂句子的日文,雖然常常會卡住,但現在想起來也覺得蠻值得的。餐廳很漂亮,東西好吃就不在話下了,只可惜那時候我沒有把餐點照下來(倒是我們其他團員都有照相)。沒關係嘛,反正難得來了,就不要弄得這麼複雜嘛!

吃完飯後,大家開始分組行動,我和琇如阿姨小姐是同一個堂區(而且他的相機在我手裡),所以就分在一起行動了。我們兩個到處走走、到處看看、到處照相,也有「遠望」到聖家堂唷!!西班牙村的店鋪很歐洲,東西也都非常有特色,但價格也真的很歐洲......。離開西班牙村之後,我們搭遊覽車在西班牙村所在的蒙特惠奇山(Montjuïc;意思是「猶太山」)到處繞繞,也經過了幾個景點,例如1992巴塞隆納奧運的主場地「莫祖錫奧林匹克體育場」(Estadi Olímpic Lluís Companys);後來我們在山上的公園休息一下,這裡可以看到美麗湛藍的地中海,也可以眺望巴塞隆納市區和港區,當然大家也免不了尋找聖家堂在哪裡......。

P1090013 
▲ 如城堡般的西班牙村大門

P1090014 
▲ 我們在西班牙的第一餐。最左邊的是日本團的遼平さん,我最喜歡他講話的時候常常一直「へ~」來「へ~」去的樣子...

P1090026  
▲ 巴塞隆納市區一瞥。你有找到聖家堂在哪裡嗎? 

P1090090      
▲ 既然到了這麼漂亮的地方,當然要型男配美景一下囉!

P1090074  
▲ 吼!怎麼怎樣照都不夠有型!!

P1090076  
▲ 西班牙村美麗的大廣場(Plaza Mayor)

DSC00108  
▲ 從蒙特惠奇山俯瞰美麗的巴塞隆納港和地中海!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去海邊走走。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 

下山之後,我們到晚上要借宿的地方——柯樂仁學院(Col·legi Claret),我們到靠近馬路的一棟大樓的地下室,裡面有幾間看起來像是專門科目用的教室,這裡就是我們這晚睡覺的地方。把家當卸下來,順便把睡覺要用的東西拿出來整理好之後,我們在學校旁邊的教堂參加我們在西班牙的第一台彌撒。因為是教堂的例行彌撒,所以禮儀進行時用的全部都是西班牙文,不過我記得聖歌倒是有出現英文的。杜神父跟我們介紹:這個學校已經一百多年了,但是因為西班牙內戰的緣故,教堂和其他校舍是後來重建的;因為是CMF創立的,所以柯樂仁就有點順理成章的成為這個教堂的主保了,祭台後面還有柯樂仁的態像。我原本以為這座教堂是學校附屬的,後來才查到這所教堂叫做「聖母無玷聖心堂」(Església de l'Immaculat Cor de Maria),這座教堂在1904年動工、1913年完工後成為CMF管理的小教堂,後來在西班牙內戰期間(1936年)被破壞,內戰結束後才得以重建,並於1940年重新啟用,現在和聖家堂是同一個總鐸區(Arxiprestat)。這個教堂真的很漂亮,有美麗的彩繪玻璃和拱頂,而且面積感覺跟台北聖家堂差不多大(PS:台北聖家堂是台灣最大的天主教堂唷),而祭台後方還有一個小閣樓,裡面容納著一個小堂,我們隔天早上也在這裡做彌撒。彌撒結束後,大家也拿出相機到處拍拍。

因為主場的優勢,我們這趟世青行的五個睡覺的地方全部都是聖母聖心愛子會的地方。我後來算了一下,我們總共睡了三個「柯樂仁學院」,而巴塞隆納的這個柯樂仁學院,周邊有很多地方都是屬於CMF所有,而旁邊的街道更威,因為它叫「Carrer de Sant Antoni Maria Claret」,翻成中文就是「聖安道瑪利亞柯樂仁街」!直接用修會會祖的名字來命名,真的是很好很強大!

其實在這一路上,我們慢慢知道柯樂仁生前在加泰隆尼亞不斷的努力從事福傳,也因此造就今日CMF在西班牙的基礎。雖然CMF在台灣算是小修會,但是從這些地方,就可以知道CMF對於西班牙的天主教會來說有多麼重要的地位了。

P1090265
▲ 巴塞隆納的柯樂仁學院。說是叫「學院」,其實只有小學和中學而已。中間就是那個美麗的聖母無玷聖心堂唷!

DSC06976
▲ 我們在巴塞隆納過夜的小教室。我在這一路上都有留影,就是忘記把睡的地方照下來......!?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DSC07074  
▲ 聖母無玷聖心堂的內部。不管是彩繪玻璃還是挑高的穹頂都很壯觀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DSC06985
▲ 看到祭台後方躲在十字架背後的那位仁兄了沒?他就是柯樂仁主教唷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DSC00113
▲ 彌撒結束後,杜神父正在為我們解說聖母無玷聖心堂的歷史。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離開聖堂後,我們到學校旁邊的運動中心(說是旁邊,其實還是學校的設施)做一件很重要的事:洗澡。因為學校裡面沒有浴室,而這個運動中心有游泳池,所以...我們是到游泳池的淋浴間洗「冷水澡」。沒辦法,我們來西班牙可不是來玩的嘛。洗完澡之後,雖然已經過九點,修會的人還是幫我們準備了豐盛的Buffet晚宴來歡迎我們。也是看到這些才體會到,噢,西班牙人的晚餐還真的是從九點才開始。大家邊吃東西邊聊天,我們幾個團也開始互相聊了一陣子,後來大家圍成一圈自我介紹,等到最後壓軸輪到我的時候,我想說敦親睦鄰,就秀了幾句滿癟腳的日文。

也是在這個時候,無論是什麼國家的人,都會不約而同的做一件事情:充手機的電。就是這麼剛好,台灣團有萬用插頭、日本團有延長線,因為大家的手機太多了,有一部份人是隔天起床之後趁著離開巴塞隆那之前充電的。世界就是這麼奇妙,呵呵。

晚餐結束的時候,已經將近十一點了,這時候神父們出了一個提議:等一下去看聖家堂的夜景。


夜遊聖家堂!夜遊聖家堂!!夜遊聖家堂!!!夜遊聖家堂!!!!夜遊聖家堂!!!!! 

能到聖家堂看看已經不錯了,還可以體驗晚上的風貌!
雖然累到爆炸,但是為了這個一生可能就這麼一次的機會,當然是無論怎麼樣都一定要去呀!!

柯樂仁學院離聖家堂其實滿有一段距離的,走了大概十五分鐘,從小竹筍變成大竹筍(誤),聖家堂的美麗夜景終於在我們面前展開。而且滿讓人意外的是,我們不是唯一來看聖家堂夜景的人,雖然進不去教堂裡面,深夜的聖家堂其實還滿熱鬧的。

P1090130
▲ 辛苦終會有代價...,聖家堂深夜的美麗面貌逐漸呈現在我們面前!

DSC_4066_1
▲ 西班牙神父正忙碌的幫我們介紹聖家堂。聖家堂的夜景是不是很美??
 (感謝文賢照片支援)

到聖家堂之後,帶我們來的巴塞隆納在地的CMF神父充當導遊,為我們仔細解說聖家堂的歷史和建築設計。就如同旅遊書上寫的,聖家堂是一個還在興建中的教堂,但是它在2010年已經由教宗本篤十六世祝聖啟用(換句話說,裡面已經可以做彌撒了),而且也獲得宗座聖殿的地位。導遊神父特別為我們介紹聖家堂外牆的聖人雕像,上面主要都是加泰隆尼亞和西班牙的聖人聖女,其中名列第一位、擺在教堂正面最左邊的,就是柯樂仁主教的雕像唷!我們繞了聖家堂一圈,從受難立面、還沒興建的榮耀立面、到最早完工的誕生立面,只可惜晚上光線不夠,所以很多建築的細節都沒辦法看得很清楚,但是和我們後來白天造訪的樣子相比,晚上的聖家堂更像是美國西部的那種岩石景觀。這也難怪,因為高第在設計聖家堂的時候,其實是師法很多大自然的東西與概念來設計的~。導遊神父其實為我們介紹滿多東西的,但是我們隔天早上還會完整的來逛聖家堂,在這裡就不細說了。

P1090161
▲ 聖家堂的夜間照明很有質感,像抹了SKII一樣把建築設計的細節透出來。只不過那個綠色的光,怎麼有鬼屋的feel...?

P1090164
▲ 加泰隆尼亞境內的很多教堂,都有這個歡迎世青朝聖者的布旗。其實大家都有拍照,但是我那時候搞孤僻,一直覺得自己還沒融入團體裡,就只拉琇如跟我一起走。後來想起來,真的不知道那時候在耍什麼傲嬌呀~。
★ 來點豆知識:上面的世青標誌是不是有點怪怪的?那個皇冠的下面怎麼好像多了四條小槓...?其實那個黃底配四條紅色橫紋的圖案叫做「阿拉貢橫紋」(barras de Aragón),是中古世紀的阿拉貢王國、以及今日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、阿拉貢等自治區的象徵。當然囉,也是現在加泰隆尼亞搞獨立運動的象徵。另外,布旗上面的文字不是當地人眼中「外來」的卡斯提亞語(PS:就是我們說的西班牙文),而是加泰隆尼亞語唷!他們的情況是不是跟我們台灣有些本土派人士把國語稱為「漢語」甚至「中語」的情況有點類似呢!

Flag of Catalonia
▲ 這個就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區旗,是從中古世紀阿拉貢王國的旗幟「令旗」(Senyera)而來的。我們在馬德里的時候,有巴塞隆納來的朝聖者拿這個旗子跟我們交換國旗。呵,我們兩個地方還都剛好想要獨立呢。

有點意猶未盡的夜遊完,已經過半夜12點了,因為學校一帶都是住宅區,所以這一路上幾乎所有的商店都關了;等到我們回到學校,刷牙洗臉收拾東西準備就寢的時候,早就已經過一點了。我們第一晚的寢室,地板硬梆梆,教室的氣窗有微微的寒風吹進來,大家的睡袋擠成一團,旁邊還有杜神父的美妙鼾聲作伴(笑),我常常睡到一半就醒來,而且左翻右翻都會碰到人。不過後來問了才知道,其實大家都睡不好,不知道跟杜神父的美妙鼾聲有沒有關係?




(未完待續)

 想要更了解這次馬德里世青,可以上2011年世界青年日的wiki
 當然如果大家有任何感想和世青經驗,都歡迎跟我分享唷!!

 

 ※增補記錄:
  2012.04.17 - 文章發表
  2012.04.25 - 增加巴塞隆納半日遊內容
  2012.04.27 - 增加部分圖片
  2012.05.03 - 增加聖母無玷聖心堂簡介內容
  2012.05.04 - 更新航線概略圖
  2012.05.05 - 增修部分內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