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PS:世青系列文裡提到的人名,若無特別附註,均為CYT團員)


《第一部》 8/08~8/12 聖母聖心的愛子--CMF足跡探索之旅 (續)

 8/09 巴塞隆納之聖家堂快快逛→維克(Vic)→撒彥特(Sallent)

只睡了幾個小時,雖然是七點半去彌撒,但是大家六點多就已經起床刷牙洗臉、然後把睡袋都收的好好的了。我那時候還看有沒有人繼續睡,等到日本團剩下幾個人要起來了,我才用意志力逼自己趕快動作。呵,有些在台灣的壞習慣也坐飛機帶來西班牙了。

大家在地下室的廁所刷牙洗臉,手機充電也換班好了,大家爬了好幾圈的樓梯,前往聖母無玷聖心堂祭台上方的閣樓,參加今天的小組彌撒。雖然是小閣樓,但是玻璃上也和教堂的其他地方一樣,鑲有美麗的彩繪玻璃。而且在我們CMF團體舉行彌撒的同時,樓下也在舉行例行性的平日彌撒,一個教堂多個禮儀,這種經驗真的滿特別的!

今天這台彌撒是台灣團負責的,小弟我除了念答唱詠之外,也不才製作了彌撒用的投影片,而為了滿足全體的需求,投影片是中文、英文雙語版本,之後日本團負責的彌撒投影片也是如此用日英文並列的。在塞哥維亞的樂仁之家全球大會師(JMJ+fc 2011)之前,我們東亞區的CMF朝聖團每天都會一起舉行小組彌撒,每次彌撒時候中文、日文、英文、西班牙文滿場飛,有時候還會有台語和廣東話出來湊一咖,那種感覺真的是很難用言語來形容!也許這就是真正的「共融」與「合一」吧!

DSC_4094_4 
▲ 這裡就是聖母無玷聖心堂祭台後方小閣樓的小堂。雖然是小閣樓,內裝還是沒有馬虎唷!
 (感謝文賢照片支援)

DSC_4091_2 
▲ 離開教堂之前來一張!左至右:馬雅、me、魚仔、欣毓 
 (photograph by 文賢)

彌撒結束、大家也吃完早餐後(其實是昨天晚上沒吃完的),就是大家最期待的一件事:我們要真正的參訪聖家堂(Sagrada Família)!

跟著昨天夜遊一樣的路線,白天還是一樣美麗的聖家堂又出現在我們的面前,只是多了人山人海的觀光客。我們雖然九點多就抵達聖家堂,但是十二點半就要打包行李離開巴塞隆納,而且聖家堂並不是兩三個鐘頭就可以看完的地方,所以我們的時間其實非常的緊迫。關於聖家堂的介紹,其實很多書本和網站都有相關的資料,在這裡就直接看圖說故事來帶大家走一遍了(因為文賢也有寫網誌,這裡主要借用其他人的照片):

DSC_4118 
▲ 不到幾個小時,我們又和美麗的聖家堂見面囉!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DSC07087
▲ 「加里肋亞人!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?」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P1090167 
▲ 我對這張的取景蠻滿意的!不過聖家堂的塔樓,真的越看越像大竹筍的說~

P1090168 
▲ 一台又一台的起重機,感覺真的像是聖家堂的一部份了!!

DSC00152 
▲ 聖家堂塔樓上面的水果雕飾。聖家堂的外牆,都充滿植物與動物造型的裝飾。有注意到外牆的用料嗎?那些可都是石材唷!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 

DSC00154 
▲ 還沒蓋起來的「聖母塔」 。左邊是同樣尚未興建的「耶穌塔」,聖家堂的祭台就在耶穌塔正下方。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★ 來點豆知識:大家對聖家堂的第一印象,想必是它那高聳的塔樓吧!其實聖家堂總共有16座塔樓,包含3個立面的12座塔樓、以及教堂主體的4座塔樓。每個立面各有4座塔樓,代表耶穌的十二位宗徒,高度為98.4或117公尺,目前剩榮耀立面的四座還沒興建。教堂主體的4座塔樓都還沒有動工,其中四座代表福音書的四位作者,其餘兩座分別代表聖母瑪利亞和耶穌,除了耶穌塔是最高的170公尺之外,其餘五座均高120公尺。

DSC00156 
▲ 聖家堂共有三個「立面」(主要出入口),分別是誕生立面、受難立面與榮耀立面,而照片裡的「誕生立面」,是唯一由高第本人監工的立面唷!三個立面剩榮耀立面還在興建。雖然整個工程還要等到2026年才能完工,但是教堂內部在2010年11月7日教宗本篤十六世舉行首台彌撒後,已經可以使用了。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DSC07105
▲ 我們要從誕生立面中間的「愛之門」(基督之愛門)進去參觀囉!左邊是「望之門」(希望之門)、右邊則是「信之門」(信仰之門),合起來就是代表基督徒最基本精神的「信望愛」唷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DSC07104
▲ 愛之門的門柱,竟然是烏龜在支撐?其實是高第知道烏龜在東方世界代表長壽,用烏龜雕飾來象徵耶穌的永生。這隻是陸龜,另一邊是海龜唷~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DSC00133
愛之門的正上面的「生命之樹」,上面的樹木和鴿子真的非常逼真!因為大家白天都忘記把它拍下來,所以這裡用昨晚夜遊時的照片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sagrada familia map
▲ 聖家堂的平面圖。因為「傢俬」不夠,所以我只翻譯了一部份的內容。 

DSC00180 
▲ 進入教堂內部了。看到那些柱子的形狀,是不是很像進到一座神聖的叢林裡?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 

P1090171 
▲ 這是榮耀立面的中央門,也是未來聖家堂完工後的正門,現在必須要從他處進入教堂後才能到達。這個中央門上面刻有各種語言的天主經經文,很特別吧!至於門中間放大的版本,沒意外應該是加泰隆尼亞文吧?

P1090174 
▲ 門上也有刻上中文的天主經經文唷!上面刻的是「賜給我們今天所需的糧食」,對應我們華人教會的版本應該是「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」。但是上面的日文版本寫的那麼漂亮,怎麼中文版本的字像是小學生寫的呀?!!! 

P1090177 
▲ 中央門的門把。上面的「AG」其實是有涵義的唷!因為這可是聖家堂設計者安東尼‧高第(Antoni Gaudí)的姓名簡寫~

DSC07125
▲ 聖家堂平面圖的浮雕,擺在榮耀立面中央門的後方。左邊那個像白甘蔗的手,那是我的......。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P1090180 
▲ 遊人如織的教堂中殿。可惜相機沒有廣角功能,呈現不出壯觀的內部景觀,有點可惜~。

P1090183 
▲ 教堂中殿的屋頂。注意柱子上方模仿樹枝樣子的設計,高第當初設計柱子的時候,是以尤佳利樹的枝幹架構來設計的。 

P1090186 
▲ 教堂偏殿。與西方國家其他走哥德或巴洛克風格的著名教堂相比,聖家堂其實是一棟「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」建築,這種樣式最重要的特色是師法自然,以大自然為建築物形狀樣式、或裝飾靈感的風格,算是加泰隆尼亞自身發展出來的一種獨特的新藝術運動。

P1090189 
▲ 注意到了嗎?柱子下方是多面體,但是到了上面會變成圓柱體,這可是高第經過仔細計算所設計出來的唷! 

P1090192 
▲ 受難立面的內部。這裡也是聖家堂參觀動線的出口。如果按照高第的設計,聖家堂內部的裝飾其實不算真正完工,最大的原不是施工難度太高,而是捐款不夠。如果有錢的話,不彷捐點錢給聖家堂,讓全世界的人見證你對信仰的忠貞吧。

P1090195 
▲ 誕生立面的內部。與外牆奇形怪狀的裝飾相比,這就比較像是教堂的樣子了。 

DSC00186
▲ 教堂裡每個柱子都有這樣附掛蠟燭的金色十字架,這可是聖家堂具有宗座聖殿地位的證明唷!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★ 來點豆知識:「宗座聖殿」是什麼呢?這是教廷對一些在天主教會具有特殊地位的教堂所賦予的封號,例如大家熟悉的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,它名字裡的大殿就是指「宗座聖殿」唷!至於台灣有宗座聖殿嗎?不只有,而且還有兩座,分別是高雄愛河畔的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、以及屏東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。2008年底,全世界共有1,520座宗座聖殿,其中大部分在歐洲,特別是義大利

DSC00187  
▲ 主祭台上方的十字架和華蓋。最上方的天井透下的光和十字架、華蓋連結起來,其實是象徵聖父、聖子、聖神,天主三位一體的結合唷!我後來查了一下資料,主祭台上方的這個「宗座華蓋」,也是宗座聖殿才能有的東西唷!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P1090213
▲ 極限了!這真的是傻瓜相機可以拍到天井的極限了!!

P1090204 
▲ 教堂中央的橫通道的四個柱子上,分別都有代表四福音書的象徵物的圓形雕飾:
  (從教堂正門的方向)
  左上 - 獅,代表馬爾谷福音
  左下 - 人,代表瑪竇福音
  右上 - 牛,代表路加福音
  右下 - 鷹,代表若望福音
 圖片上的分別是瑪竇福音和馬爾谷福音右)

DSC00162 
▲ 馬爾谷福音代表雕飾的近照。獅子代表馬爾谷福音,是因為馬爾谷福音起頭說:「曠野中有呼號者的聲音」,如同曠野中震憾人心的獅吼,而且獅子象徵王權,代表基督是萬世的君王。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P1090200
▲ 有注意到柱子顏色的不同嗎?最裡面用斑岩裝飾的四個柱子,代表新約的四福音書;比較外面的柱子用玄武岩裝飾,最外側的柱子則分別用花崗岩、與巴塞隆納近郊蒙特惠奇山產的「蒙特惠奇石(Montjuïc stone)來裝飾~

DSC_4167_2 
▲ 這張教堂天花板的照片是文賢拍的,本來想說介紹聖家堂的文章不要用文賢的照片,但是這張實在是照的太漂亮了,讓我忍不住借來擺一下......。
 (感謝文賢照片支援)

P1090210 
▲ 沒時間下去的地下聖壇,要出教堂到專屬的出入口才能進去唷!裡面除了有小堂,高第的陵墓也在這裡。照相的時候,這裡剛好在舉行彌撒,能在聖家堂參加彌撒,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呀!! 

DSC00179 
▲ 主祭台後方的小堂,一樣是該有的東西都沒有少。 

P1090216 
▲ 在祭台後方的告解亭,看起來雖然很新,但是還是有古色古香的味道。

P1090219 
▲ 不只是外牆,受難立面門廊地板上也有創作唷!這是耶穌受難前一周,在民眾簇擁下進入耶路撒冷的圖像,民眾手上拿的是歡迎耶穌進京的橄欖枝。這個場景轉化至今,就成為了象徵聖週開始的聖枝主日~。 

P1090222 
▲ 除了充滿自然風格的廊柱,聖家堂當然也少不了美麗的彩繪玻璃囉!

P1090237
▲ 聖家堂的受難立面,由巴塞隆納當地的雕刻家史巴奇斯(Josep Maria Subirachs i Sitjar)依照高第生前的設計圖建造而成。創作概念也和誕生立面不一樣唷,是高第特別用現代主義的手法設計的。

P1090225 
▲ 這是猶達斯出賣耶穌時親吻耶穌的雕像,他的腳邊還有一隻蛇(在右下方沒有入鏡),象徵魔鬼的誘惑。注意到中間那個十二宮格嗎?那些數字無論是直的數還是橫的數,總和都是33,代表著耶穌在世的33年。這可是高第的巧思唷! 

P1090228 
▲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雕飾。這些眾多的人物中,其實高第也藏在裡面唷!你能找出是哪一個嗎? 

P1090234 
▲ 門柱上的雕飾,上面寫的是希臘文「Alpha」(Α)和「Omega」(Ω)。這兩個字是希臘文字母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,合起來指的就是天主,代表天主是天地萬物的起始與終結者。Alpha和Omega可以常常在天主教的建築上看到。

P1090244 
▲ 受難立面中央門上方的雕飾全貌,下面是第五處:基勒乃人西滿幫助耶穌背十字架,上面的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則是苦路第十二處。其實證個受難立面,講的就是耶穌受難至死的苦路。 
★ 大家來找碴:你有找到高第藏在哪裡嗎?左下方那個半蹲著的基勒乃人西滿,其實是用高第的樣貌去刻的唷! 

P1090246 
▲ 聖家堂的高塔、巴塞隆納的藍天,還有湊一腳的起重機,我喜歡 ^^

P1090249 
▲ 模擬聖家堂完工後樣子的模型。雖然和實際的樣子有點差別,大家還是踴躍的拿起相機拍呀拍~ 

P1090252 
▲ 可惜時間不夠,不然還真想去爬聖家堂的大竹筍...,打錯,是別致又高聳的塔樓呀!! 

P1090258 
▲ 時間只剩下半小時了,我們趕快到教堂底下附設的博物館,看看聖家堂是如何演變成今日的美麗模樣的! 

DSC07207 
▲ 神父們在為我們一一解說博物館裡的東西,這張是聖家堂完工之後的模擬圖唷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

P1090261 
▲ 這是受難立面上雕刻的草圖之一,是耶穌被送到比拉多那裡受審後,被羅馬士兵侮辱的場景。

DSC07208 
▲ 這個倒掛著一堆小布袋的裝置是什麼呀?其實這是高第用來架構聖家堂建築形狀的東西,上面還有一個鏡子,倒映的樣子就是聖家堂建築的形狀呢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 

DSC00229
▲ 受難立面的門板,上面的雕刻是有關耶穌受難的福音經文,左邊寫的是瑪竇福音、右邊寫的是若望福音。這上面可都是石頭唷!任何細節都細緻到底,讓聖家堂建了一百多年都還沒完工,但也就是這種精神,才使聖家堂成為世人驚嘆的世紀傑作呀~
 (感謝澤龍照片支援)

P1090262
▲ 離開聖家堂前的小驚喜:一對可愛的西班牙雙子小男孩!!

在一開始參觀聖家堂的時候,我想好好聽神父的解說,所以就沒有開相機了;結果後來才發現,我在誕生立面沒有留下任何的照片。好險其他人從進入教堂到離開之前,都拍了很多的照片,讓我有辦法可以完整的用照片run一次教堂的全貌。雖然我們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逛,但聖家堂真的是太大、又太多細節的地方了,所以我們有很多旅客必去的地方都沒有去,例如地下聖壇和塔樓,我們也就沒辦法在塔樓上近看立面上的各種裝飾。紀念品店只能逛十分鐘,十一點半一到,范神父就準時的趕我們一行人回學校拿行李了。

不過我在逛紀念品店時算是有些收穫,因為那時候剛好一心妹妹在找聖家堂的導覽本,我也陪她一起找,所以就順手買了一本聖家堂與出版社共同編輯的導覽本。因為書裡寫的東西真的很詳實,這本導覽本可能是我這一趟中, 我買的最有價值也最實用的紀念品......。而Cindy在弄完護照後,也在我們離開聖家堂的同時跟我們會合,我們CYT團終於全員到齊了!

DSC00238 
▲ 柯樂仁學院的地下室,我們就是在這裡享用在巴塞隆納的第二餐和第三餐。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  

DSC00239 
▲ 難睡歸難睡,離開巴塞隆納前還是先為我們在西班牙第一個過夜的地方留個影吧!!
 (感謝昱翰照片支援)  

在行軍式的趕回學校、以及收拾好行李家當之後,中午十二點半,我們準時的被趕上遊覽車,只在巴塞隆納待大概一天一夜的時間,我們就要離開這個美麗又悠閒的濱海城市,朝第二個目的地,也就是聖母聖心愛子會的發源地——維克(Vic)前進了。而事實上,我們的快逛聖家堂,只是接下來幾天趕路之旅的開端而已......。




(未完待續)

 想要更了解這次馬德里世青,可以上2011年世界青年日的wiki
 當然如果大家有任何感想和世青經驗,都歡迎跟我分享唷!!  

 

 ※增補記錄:
  2012.04.30 - 文章發表
  2012.05.03 - 更新部份內文內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mo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